合作办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环境学和管理学基础理论,系统掌握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审计、环境经济学、环境决策管理、废物管理、环境保护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方法与技能,熟悉企业商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等知识的跨学科、跨文化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实践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则;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要求该专业的学生必须熟练掌握英语、计算机应用技术和本专业相关分析工具,毕业后能在跨国公司、大型工商企业、政府部门、国际环境保护组织等部门和机构从事经营和管理工作,在企业层面主要从事“环境友好型企业经营管理”工作。

3.具有一定的体育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三、主要课程设置:

环境和商务导论、会计学、统计学、创业学、环境学导论、公司金融、市场营销学、野外生态学、环境管理系统、环境与发展、环境学的职业交流、环境经济、环境和商务综合评价、废物管理、环境和商务项目、职业商务伦理、环境决策方法等。

四、实践环节

在南京财经大学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学习期间需参加Co-op实习。其中,在国内阶段的Co-op实习在国内进行;在加拿大阶段的Co-op实习可选择在加拿大进行或者回国进行。

此外,学生在第一、二、三学年还需参加南京财经大学的“读书活动”,撰写文献综述,第五学年在Waterloo大学完成毕业论文。

五、对第二课堂活动的安排

一方面,结合课堂教学,组织学生到工厂参观学习,了解企业作业环节的日常管理和流程管理,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弥补和完善教学环节的不足;另一方面,聘请各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到课堂传授实际经验、开讲座,以加强学生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了解和认识,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进取心。同时,引导学生科学合理地参加各类课外活动,如“挑战杯”、“数学建模”、“科技节”、“艺术节”等,锻炼学生的能力。

六、修业年限

学制为五年。学生在修业年限内修满规定学分方可取得毕业资格。

七、培养方式、培养特色与学位授予

1.本专业采取3+2 模式进行培养。即第一、第二、第三学年在国内学习公共课和部分专业课;第四、第五学年在加拿大继续学习专业课程。

2.本专业的培养特色之一是在国内学习期间,多数课程用全英文授课,部分专业核心课程由滑铁卢大学选派优秀教师来我校授课;特色之二是引入加拿大先进的“Co-op专业实习”,让学生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增加学生对专业的理性和感性认识,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特色之三是把国际先进的环境管理技术和环境管理理念引入我国工商管理专业的教学活动中,为学生创造具有国际标准的学习环境,并通过中加合作办学形式,让学生增加跨学科、跨文化的学习和交流经验。

3.学生毕业时,满足两校学术要求后,可获得南京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以及滑铁卢大学的环境商务学荣誉学士学位证书。

4. 对因故不能赴加拿大学习的学生,可转入下一级工商管理专业继续学习,毕业时按照南京财经大学的学籍管理和学位管理的相关规定分别颁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